研究成果

研究专著

浙科德语国家研究中心研究人员黄扬出版学术专著《德国的环境教育——理论与实践》

时间:2021年04月14日 11:51 发布人:黄扬 浏览次数:[]

  浙江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教师、德语国家研究中心研究人员黄扬出版学术专著《德国的环境教育——理论与实践》。该书结合作者在德国学习期间的体验、观察和调研,首次聚焦德国的环境教育,兼顾理论与实践。

  在环境教育理论方面,该书探索了数位西方教育家的思想和理念,分析德国环境教育思想溯源:譬如卢梭和福禄贝尔的自然教育,杜威的“做中学”教育,普罗科普的户外教育。在环境教育实践方面,该书分析了德国环境教育的模式、具体的实践活动:囊括德国的家庭、社会和各类学校。德国家庭的生态绘本阅读活动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生态价值观萌芽,德国环保组织的环境教育活动更是具有社会普及性,德国中小学的沉浸式、项目活动式、学科融入式是环境教育的重要模式,德国大学的环境教育主要依托学科教育展开。根据以上实际情况梳理出的德国环境教育具有融合性、创新性、强调情感教育、体现可持续等特点。

  该书提出德国环境教育发展具有规范化、实用化、大众化等特征。最后结合中国环境教育的现状,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生态思想以及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探讨了德国环境教育对中国的启示,特别是家庭环境教育和中小学环境教育的紧迫性和可行性问题。

  环境保护是当下中国社会的热点。党的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了我国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并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一目标,而环境教育,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力保障和基础手段。

黄扬:浙江科技学院外国语∕中德学院教师、德语国家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在各级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厅级及校级项目10余项。主持省一流课程一门,获省本科高校“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二等奖,校教学成果奖优秀奖,校教案比赛一等奖。

71F2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