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科研项目

德语国家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方奕博士获2024年度浙江省社科规划课题资助

时间:2023年09月06日 10:44 发布人: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4年度浙江省社科规划各类课题立项名单,由浙江科技学院中德学院教师、德语国家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方奕博士主持的研究项目“从‘森林时代’到‘铁路时代’——19世纪德国工业化进程与文学意象关系研究”成功获得常规课题立项。

该课题将19世纪德国工业化进程凝练为从“森林时代”到“铁路时代”的跨越变迁,聚焦于贯穿德国浪漫派文学和现实主义文学的两大文学意象——“森林”和“铁路(火车)”,从二者发展流变视角重新审视19世纪德国工业化进程,从文学视角深入反思技术文明的另一面,即对工业化进程中因技术发明而出现的城市化、社会加速、生态环境危机以及人内心世界的异化进行人文反思。同时,我国目前也处于工业化快速进程和现代社会转型之中,两百多年前德国文学思想界的工业化反思对于我国也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该项目预计于2026年中结题。

该课题曾作为2022年度浙江科技学院德语国家国别与区域研究——德国工业技术文化专项课题立项,校级国别与区域研究课题在该课题的申报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孵化与培育作用。

上一条:德语国家研究中心研究人员陈巧博士获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

下一条:德语国家研究中心研究人员高帆博士获2023年度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资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