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中心学术活动

明德讲坛第十九讲:德国的科技体制与德国的“特殊道路”——报告人: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研究所方在庆研究员

时间:2022年11月14日 14:34 发布人: 浏览次数:[]

2022114日,浙江科技学院中德工业文化研究中心、德语国家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研究所方在庆研究员做客明德讲坛,做题为《德国科技体制与德国的“特殊道路”》的线上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中德工业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徐理勤研究员主持,中德工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德语国家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洪捷教授、中德学院、经管学院、中德工程师学院师生及校内外相关研究人员等百余人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聆听了报告。

报告从何为德国的“特殊道路”出发,指出德国的“特殊道路论题”在史学界是存有争议的,但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德国确实走出了一条“特殊道路”。方在庆老师从德意志民族国家发展史、思想史、文化史等角度阐释了德国的现代化进程以及如何走出了一条有别于英法等国的特殊发展道路。这条“特殊道路”体现了德意志的民族性,推动了德国在19世纪中后期至20世纪初的迅猛发展,但“特殊道路”也表现出了“结构性的现代化缺失”,为两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提供了文化土壤。伴随着“特殊道路”的发展,德国的科技体制也带有“特殊的”印记,呈现出追赶型创新的发展特征,形成了相互竞争的多中心格局,走出了一条与民族主义相结合的科学发展道路,差不多每隔百年都会发生根本性的变革。在19世纪中后期至20世纪初,德国更是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建成了一个分工明确的、高效的科研创新体系,从而使一个落后的农业国一跃成为欧洲最发达的工业大国。在报告的总结部分,方在庆老师认为,德国“特殊道路”的形成与其自身的独特历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对德国“特殊道路”的研究要结合特定的时代背景,德国科技体制持续创新的特征贯穿了其科技发展的整个历程,成为其立足于世界科学技术强国之林的关键因素。

方在庆研究员的报告内容丰富,视野宽广,思想深邃,涉及欧洲思想史、文化史、科技史及德国教育发展史,引发了与会师生的热烈反响。在提问和讨论环节,他与校内外师生就德国科技体制、德国科学教育、德国实业界和学术界对工业发展产生的作用与影响以及德国特殊道路与历史偶发性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上一条:浙江科技学院圆满举办“新文科背景下当代艺术设计国际会议”

下一条:明德讲坛第十八讲:纪录片作为文化教学媒介在远离目标语大学德语课堂中的应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