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中心学术活动

第八届中德论坛报告:“一个亲历者眼中的中德教育合作”——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徐理勤研究员

时间:2022年12月15日 14:15 发布人: 浏览次数:[]

126日,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外办主办,浙江科技学院、德国高校合作联合会承办的第八届中德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浙江科技学院举行,德国石荷州州长君特、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等嘉宾出席论坛。来自中德两国的140多家高校和企业的400多名参会代表围绕“教育与科技 ·携手共创未来”主题展开充分交流和研讨。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徐理勤研究员应邀做题为“一个亲历者眼中的中德教育合作”的报告。

徐理勤老师首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回顾了浙江科技学院近40年的中德合作历史。浙江科技学院的中德合作史始于1985年,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国最早开展中德政府间合作办学的高校之一。经过近40年的中德合作,学校现拥有32个德国合作高校、11个中德合作平台、98个合作项目、18个中德科研合作基地、60家中德校企合作联盟成员企业。学校的中德合作成果得到了中德两国政府的充分肯定与大力支持。

徐理勤老师指出,浙江科技学院近40年的中德合作史,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得益于中德两国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合作高校的积极参与,同时这一部中德合作史更是一部由“人”书写的生动历史。接下来,徐理勤老师以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前校长君特·格劳勃纳教授等6位代表人物为例,重点讲述了近40年来为学校中德合作做出卓越贡献的人和他们的故事。她指出,虽然这些德国友人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各自在中德教育合作领域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但是他们身上普遍存在着一些共同的特点,即拥有“促进中德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推动中德两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的共同愿景,在中德合作中秉持着“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合作理念和“求同存异、换位思考、务实合作”的工作作风,饱含着发自内心的“真诚善良、乐于助人、珍视友谊”的真挚情感。同样,浙江科技学院的中德合作也倾注了学校历任领导和无数参与其中的老师们的大量心血和默默奉献!正是中德双方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相向而行,才成就了浙江科技学院近40年的中德合作丰硕成果。

在报告的第三部分,徐理勤老师分析了新时期中德教育合作面临的挑战,展望了新形势下中德教育合作的使命与愿景。徐理勤老师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着各种风险和挑战,特别是新冠疫情、俄乌冲突深刻地改变着世界,去全球化、逆全球化、“脱钩断链”等各种声音甚嚣尘上。德国对华教育科研合作政策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强。在这一背景下,中德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愈发突显出重要性和必要性。因为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的直接受益者是两国的年轻人,而年轻人的国际理解、国际态度、国际能力关乎世界的未来。希望中德两国高校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务实合作、互利共赢的合作态度,进一步加强中德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上一条:第十三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报告:“德国高校跨境教育相关政策研究及对中德高等...

下一条:第八届中德论坛圆满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