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中心学术活动

第十三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报告:“德国高校跨境教育相关政策研究及对中德高等教育合作的若干思考”——中心主任徐理勤

时间:2022年12月17日 17:19 发布人: 浏览次数:[]

20221213日至14日,由教育部国际司支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和河南省教育厅共同主办、郑州西亚斯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隆重召开。浙江省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我校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徐理勤研究员应邀做题为“德国高校跨境教育相关政策研究及对中德高等教育合作的若干思考”的大会报告。

徐理勤老师首先从跨境教育的概念入手,从跨境教育规模、跨境教育类型、跨境教育中的“德国元素”以及跨境教育动机等几个方面论述了德国高校跨境教育的现状。随后,徐理勤老师从德国跨境教育中的学位授予和质量认证的法律规定以及德国对华教育合作政策走向等几个方面解读了德国高校跨境教育的相关政策,并在此基础上就中德高等教育合作提出了六点思考:高度重视中德高等教育合作;优先发展中外合作办学形式的中德高等教育合作;积极开展“N+0”双学位模式的中外合作办学;重视专业认证在中德合作办学中的重要作用;推进中德合作办学的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加强中德合作办学高校的“德国能力”建设。

最后,徐理勤老师介绍了今年10月浙江省教育厅正式批准设立的浙江省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的成立背景和机构定位,并表示要努力将浙江省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建设成为我省中外合作办学理论研究基地、决策咨询中心、交流服务平台和宣传推广门户,为我省实施“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提供理论支撑、智力支持和服务保障,助力浙江教育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高地建设。

上一条:学术报告:“职业能力测评的理论与实践——以COMET测评方案为例”——德语国家研究...

下一条:第八届中德论坛报告:“一个亲历者眼中的中德教育合作”——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主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