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中心学术活动

“邂逅:德国思想与中国书法——陈洪捷教授书法展”在浙江科技学院中德合作馆开幕

时间:2023年04月26日 16:40 发布人: 浏览次数:[]

2023421日上午,由浙江科技学院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主办,浙江科技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艺术设计与服装学院、艺术教育中心协办的“邂逅:德国思想与中国书法——陈洪捷教授书法展”在浙江科技学院中德合作馆开幕。德国驻上海总领事贺德满、浙江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陈艳勤、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宣勇、山东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易维明、北京大学中国博士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科技学院中德工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洪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方在庆等嘉宾以及校党委书记赵东福、校长陈建孟、副校长单胜道、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姜雯出席本次开幕仪式,来自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埃尔福特应用科学大学等德国高校和南京大学等国内高校以及浙江科技学院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的教师代表等6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校党委书记赵东福代表学校向德国驻上海总领事贺德满赠送学校纪念品。校长陈建孟、浙江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陈艳勤、德国驻上海总领事贺德满以及书法展作者陈洪捷分别致辞。副校长单胜道主持书法展开幕式。


12048


陈建孟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和来自中德两国的新老朋友表示欢迎和感谢,向书法展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学校作为中德教育合作的一个缩影,中德合作贯穿学校整个办学历史,为学校建设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2022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人文交流是增进中德两国人民友谊、深化两国关系的重要纽带。本次书法展以中国书法的艺术形式再现了德国五位著名思想家的主要思想,是两国文化交流的独特形式。


12F9E


陈艳勤祝贺书法展取得圆满成功。她在致辞中表示,疫情后中德两国重启线下人文交流令人欣喜,也具有意义。本次书法展以中国特色书法与德国哲学思想展示了中德两国文化相融,进一步加强了两国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期待中德高校之间举办更多形式多样的活动,助推双方在更广阔的领域开展合作。


C3D8


贺德满表示,人与人的交流,特别是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必须从虚拟走进现实。德国思想和中国书法分别是欧洲与亚洲文明的重要财富,本次书法展的作者陈洪捷教授将两者融为一体,搭起了德中和欧亚文化交流的桥梁。


C2F0


陈洪捷在致辞中指出,用中国书法的艺术表现形式呈现康德、歌德、洪堡、尼采和韦伯这些德国思想家的主要思想,是献礼中德建交50周年的一种独特方式,希望通过这种浪漫而学术的形式,让两国人民更好地理解彼此的文化。


C9B0

开幕仪式结束后,来宾在陈洪捷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书法作品。

本次书法展展出陈洪捷教授为庆祝中德建交50周年专门创作的书法作品40幅。这些书法作品以中国书法的艺术形式再现了康德、歌德、洪堡、尼采和韦伯等五位德国著名思想家的主要思想,寓意中德文化的美好邂逅。

 

上一条:明德讲坛第二十一讲:现代主义绘画运动与维也纳现代派——报告人:浙江大学范捷平教授

下一条:德国驻上海总领事贺德满访问浙江科技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