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中心学术活动

明德讲坛第二十一讲:现代主义绘画运动与维也纳现代派——报告人:浙江大学范捷平教授

时间:2023年05月08日 10:42 发布人: 浏览次数:[]

423日,浙江科技学院图书馆、中德学院、德语国家研究中心邀请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翻译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德语文学研究会理事、浙江省翻译协会名誉会长、资深翻译家范捷平教授做客明德讲坛,做题为“现代主义绘画运动与维也纳现代派”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浙江科技学院图书馆馆长朱吉梅教授主持,来自全校的100多位师生聆听了讲座。


范捷平教授介绍了20世纪初欧洲二次工业革命、自然科学新发现、都市化和印象派绘画,主要论及莫奈、马奈、塞尚、梵高、高更、德彪西等艺术家以及巴尔、本雅明、西美尔等文艺理论家,维也纳现代派的主要代表格奥尔格、里尔克、霍夫曼斯塔尔等诗人。阐述了现代主义美术、文学中蕴含的创新精神,并强调理工科学生要创新,必须加强文学、历史、艺术、哲学等方面的阅读。

精美的图片,详尽的资料,范教授富有激情又善于紧扣现实的话语,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美育课。本次讲座旨在激励大学生通过读书提升自身的美育素养,激发创新活力。

上一条:学术座谈:德国职业教育发展中的“人情”要素

下一条:“邂逅:德国思想与中国书法——陈洪捷教授书法展”在浙江科技学院中德合作馆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