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中心学术活动

学术座谈:德国职业教育发展中的“人情”要素

时间:2023年05月24日 10:19 发布人:陈骋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15日,在浙江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浙江科技学院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中德工业文化研究中心召开以“德国职业教育发展中的‘人情’要素”为主题的学术座谈会。祥和世纪国际咨询(北京)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刘邦祥先生应邀参与座谈并做题为“人情:研究德国职业教育的一个不该忽视侧面——浅谈德国企业培养学徒工的‘情’动机”的学术分享。座谈会由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主任、中德工业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徐理勤研究员主持,经管学院执行院长董颖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范俊强副教授及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座谈活动。


刘邦祥先生首先从研究队伍、研究条件、研究方向等角度阐述了个人对当下国内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研究的观察与理解,以“师徒关系”为切入点对比了中德两国在职业教育中的不同之处,用大量的企业案例和个人见闻分析了德国职业教育中的“情感”要素,提出了案例分析、问卷调查、焦点访谈等职业教育中“情感”要素的研究方法。他认为,对德国职业教育的研究不应局限于其制度、体系、发展利弊等方面,应该提高对“人”、对“人与人关系”的关注度。“情感”对职业学习及职业发展会产生重要影响,教育过程中应注重“自我效能感”与“内在价值感”的培养。

刘邦祥先生的学术分享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德国职业教育发展中的‘人情’要素”展开了进一步的交流与讨论。高帆博士说,“情感”在职业教育中发挥着不容小觑的作用,但因研究工具不成熟、重视程度不高等原因,目前中国职业教育研究领域中对“情感”要素的研究还有很大空间,值得学者深入挖掘。徐理勤研究员指出,职业教育、应用型高等教育、产教融合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往往从政策、经济、文化等视角展开,刘邦祥先生分享的“情感”要素为研究职业教育、应用型高等教育、产教融合提出了具有挑战性的新视角。

报告人简介:

刘邦祥,祥和世纪国际咨询(北京)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和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等兼职教授和德国卡尔·杜伊斯堡公益中心北京代表处高级战略顾问。长期追踪并系统化研究德国职业教育,从事技术教育教学咨询工作。


上一条:德语国家研究中心研究人员高帆博士担任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孤残儿童护理员...

下一条:明德讲坛第二十一讲:现代主义绘画运动与维也纳现代派——报告人:浙江大学范捷平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