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中心学术活动

明德讲坛第六讲:有可直击人心的绵里藏针—卡夫卡长篇小说《失踪者》——报告人:北京大学德语专业教授李昌珂

时间:2021年05月24日 13:55 发布人:陆傲君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23日浙江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 、中德应用型大学研究院/德语国家研究中心邀请北京大学德语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岛大学特聘教授李昌珂作客明德讲坛及西蜜沙龙,在安吉校区中德楼B4报告厅作题为“有可直击人心的绵里藏针——卡夫卡长篇小说《失踪者》(《美国》)”的学术报告,ZUST文学与文化研究所长胡一帆副教授主持此次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中德学院教师、英语和德语专业大一、大二学生现场聆听了学术报告。

  李昌珂教授首先通过卡夫卡小说中的文字带领在座师生走入百年前的美国,在文字的世界中畅游20世纪初历经工业化之后表面繁荣、内含资本主义阴暗面的美国。最后指出所谓的“绵里藏针”,即小说中真实的美国其实是一个“并不辉煌的美国”,或者说这个“美国”指代了与美国一类的资本主义国家。卡夫卡用笔尖描绘了资本主义制度下残酷、不公的社会现实,反转了当时欧洲人的美好“美国梦”。这种反转是少见的“直击人心的绵里藏针”。

  在讲座提问环节,参会师生就“流浪小说”题材、卡夫卡文学作品中“父与子”之间的关系向李昌珂教授提问,获得李昌珂教授详尽的解答。此外,李昌珂教授还就学生在德语学习过程中的困难以及今后留学德国的相关问题进行解惑,并以自己多年研习德语以及德国文学的丰富经历深刻诠释了外语学习的重要性。

19D4E




上一条: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徐理勤研究员应邀做题为《中德“双元制”高等教育合作的模式...

下一条:明德讲坛第五讲:日久他乡即故乡?多元交织框架下的德国华人跨国公民身份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