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中心学术活动

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徐理勤研究员应邀做题为《中德“双元制”高等教育合作的模式构建与路径选择》的学术报告

时间:2021年05月24日 14:10 发布人:金乙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7日,浙江科技学院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徐理勤研究员应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邀请,在第三期“高端技能型、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百千万交流计划”混训班中做题为《中德“双元制”高等教育合作的模式构建与路径选择》的学术报告。

  报告围绕德国双元制高等教育模式、德国双元制高等教育的借鉴意义、中德双元制高等教育合作的模式构建与路径选择这三个方面展开。徐理勤老师指出,双元制高等教育模式是传统学术性高等教育和双元制职业教育在高等教育体系内产生制度“融通”后的结合体,是双元制职业教育的核心思想、培养模式、运行机制引入到高等教育领域后的产物。随后,徐理勤老师从发展脉络、发展现状、设置标准、专业类型以及核心特征等几个方面深入剖析了德国双元制高等教育模式。徐理勤老师认为,双元制高等教育自诞生之日起经历了快速发展的过程,它的快速发展反映了产业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和知识生产模式的变迁给高等教育带来的学术性和职业性之间张力的改变,是职业学术化和学术职业化发展的集中体现。在报告中,徐理勤老师着重对双元制高等教育与双元制职业教育、双元制专业与订单班、双元制专业中的企业实训与大学专业实习等概念进行了厘清,并深入分析了企业在双元制高等教育中的角色定位与合作动机。

  谈及德国双元制高等教育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借鉴意义,徐理勤老师指出,德国双元制高等教育模式为我国数量众多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如何强化应用型办学定位、丰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多元化的改革思路和实现路径,为我国部分普通本科院校、高职院校转型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提供了新的视角。同时,德国双元制高等教育是产教深度融合、校企无缝对接的经典范式,深度理解并研究德国双元制高等教育中“企业”、“学校”的角色定位、制度环境和融合机制对于促进高等教育服务产业发展与企业深度参与高等教育的良性互动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

  在中德双元制高等教育合作的模式构建与路径选择这一板块中,徐理勤老师介绍了目前中德双元制教育合作开展的背景:自2018年李克强总理与默克尔总理在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期间,达成鼓励双方高校与企业开展双元制教育合作以来,教育部高度重视双元制教育引进工作。2020年初,教育部和浙江省签订《开展德国企业和院校在华举办职业教育试点合作备忘录》,正式启动双元制教育引进试点工作。在这样的背景下,徐理勤老师以建设中的浙江科技学院中德产教融合(双元制)学院为例,与与会者分享了双元制专业引进过程中的培养模式构建以及建设路径选择等方面的心得体会。

129C0




上一条:明德讲坛第七讲:德国工业文明与技术文化: 一个研究的议题——报告人:北京大学陈...

下一条:明德讲坛第六讲:有可直击人心的绵里藏针—卡夫卡长篇小说《失踪者》——报告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