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中心学术活动

明德讲坛第七讲:德国工业文明与技术文化: 一个研究的议题——报告人:北京大学陈洪捷教授

时间:2021年06月19日 12:17 发布人: 浏览次数:[]

2021617日,浙江科技学院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中德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博雅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中国博士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教育评论》主编、中国高教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洪捷教授再次作客明德讲堂,做题为《德国工业文明与技术文化:一个研究的议题》的学术报告。中德应用型大学研究院院长/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徐理勤研究员主持此次学术报告,包括中德学院院长韩晓亚副教授、党委书记阮小波等在内的70余名校内外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了本次活动。



陈洪捷教授从问题的提出、选题的意义、理论基础、研究主题这四个方面展开,将德国工业文明与技术文化作为一个研究议题提出,展现了一个极具价值的跨学科国别研究方向。陈洪捷教授指出,德国研究作为国别研究的一个分支,往往被学科所分割,形成了德国史、德国政治、德国经济、德国哲学、德国教育等研究领域。而这种以学科为边界的国别研究,往往视野有限,总是限制在学科的边界之内。德国工业文明与技术文化则是一个跨学科的研究议题,涉及的学科包括历史学、社会学、技术史、工业社会学、企业经济学、企业管理学、教育经济学、科技政策、科学社会学、职业社会学、职业教育学以及科学和技术哲学等,能够吸引不同专业背景的研究人员投身其中。谈及这个选题的意义,陈洪捷教授指出,现代德国是一个工业国家,而一个工业国家的特征显然不仅仅取决于机器设备、技术、工业产品的数量和质量,而应当包括支撑整个工业生产的制度与文化。不了解德国工业及技术文化,就不可能真正理解现代德国。研究德国的工业文明、技术文化是认识和理解现代德国的重要而独特的视角,是对现有德国研究的一种拓展和深化。这一研究不仅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同时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随后,陈洪捷教授梳理了研究德国工业文明与技术文化的理论基础。他指出,马克斯•韦伯对资本主义、理性化理论和专业人的研究、艾森施达特的多重现代性理论等对德国工业文明的研究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最后,陈洪捷教授还结合自身研究经验,从德国的工业文明及技术文化为出发点,提出了六个研究主题,鼓励青年研究人员在相关领域锐意进取、有所建树。


在交流探讨环节,陈洪捷教授热情回答了线上线下师生的提问,就职业教育与技术人才培养、现象学、德国工业与技术文化的研究切入点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上一条:明德讲坛第八讲:国际学术期刊的投稿与发表:学科编辑的视角——报告人:《华东师...

下一条: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徐理勤研究员应邀做题为《中德“双元制”高等教育合作的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