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中心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职业能力测评的理论与实践——以COMET测评方案为例”——德语国家研究中心研究人员高帆博士

时间:2023年02月06日 17:21 发布人: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科技学院德语国家研究中心研究人员高帆博士受宁波市北仑职业高级中学邀请,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作题为“职业能力测评的理论与实践——以COMET测评方案为例”的学术报告。


   高帆博士首先介绍了COMET测评方案的由来、发展历程和在中国的长期实践积累。COMET测评方案源自职业教育国际比较研究项目,借鉴PISA的设计理念,通过大规模的职业能力诊断,使国际、区域、院校间的职业能力比较研究成为可能。高帆博士将COMET测评方案在中国的实践发展分为3个阶段:(1)初始阶段:2009年,COMET方案由北京师范大学赵志群教授首次引入中国职业教育创新改革项目评价中,陆续在人社部、教育部等主导的职业教育改革试点项目评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发展阶段:2014-2018年间,随着教师职业能力测评模型的构建,COMET测评方案拓展测评的对象,参与测评的专业范围也随之扩大。(3)拓展阶段:从2018开始,COMET测评方案的理念逐步在一些技能竞赛的理论考试环节得到应用,同时借鉴COMET测评方案的理念完善职教高考和X证书制度的研究也正在进行。

随后高帆博士就方案简介、理论基础、工具及开发、实践发现4个部分展开相关内容。在方案简介部分,梳理了当下我国职业教育评价的政策要求,基于此讨论了COMET测评和其他能力评价工具相比具备的特色和功能;在理论基础部分,依次介绍了指导COMET测评职业能力建模的4个现代化职业教育理论(设计导向思想、职业成长的逻辑发展规律、职业的工作过程知识、完整的行动模式),并解释职业能力模型建构和理论间的联系;在工具及开发部分,介绍了COMET测评方案的试题、能力指标、评分点和解题空间之间的关系及开发过程;在实践发现部分,分享了以往COMET测评实践中3个代表性的研究发现,启发大家将COMET测评方案的理念和思想运用于日常教学过程。

在提问与交流环节,高帆博士就COMET测评在施测要求、结果运用、质量控制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围绕职业能力测评诊断职校改革创新项目成效、促进专业教学持续改进和推动理论与实践一体化课程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上一条:明德讲坛第二十讲:爱因斯坦与德国科学的兴衰 ——报告人: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

下一条:第十三届全国中外合作办学年会报告:“德国高校跨境教育相关政策研究及对中德高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