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中心学术活动

德语国家研究中心研究人员高帆博士担任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孤残儿童护理员赛项)总决赛理论考试技术专家

时间:2023年06月13日 10:18 发布人: 浏览次数:[]

民政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于20235月在安徽省蚌埠市举办“2022年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十一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孤残儿童护理员赛项”。浙江科技学院德语国家研究中心研究人员高帆博士受竞赛组委会邀请,承担赛题评分的指导、培训和实施工作。

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为国家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本届设置孤残儿童护理员等三个职业竞赛项目,分为职工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包括理论知识竞赛和实操技能竞赛两部分。理论知识竞赛按照COMET职业能力测评的方式进行,要求选手根据典型案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纸笔作答,理论知识竞赛成绩占选手总成绩的30%,旨在考查选手综合职业能力在认知方面的表现。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从2017年第七届起,尝试使用COMET测评方案改进传统技能竞赛的评价技术。COMET测评方案的设计理念与世界技能大赛一致,通过情境性开放式任务综合考查包括知识、技能、素养、精神、操守在内的能力内容,得到行业内专家和选手们的好评,为提升从业者的职业能力、促进行业专业人才培养、完善技能竞赛评价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年首次在孤残儿童护理员职业的理论知识竞赛中使用了COMET测评方案,本次基于往期经验,在理论知识竞赛中同样使用COMET测评方案,并改为闭卷考试。此次参与理论知识竞赛评分的裁判员共有21名(包括学生组和职工组)。根据赛程安排,技术专家负责对裁判员进行为期1天的评分培训并主持评分实施工作。评分培训的目的是为了学生组和职工组的裁判员针对正式赛题分别生成专门的解题空间和评分细则,并帮助裁判员形成组内统一打分标准,确保评分结果的信度。评分培训一直是COMET测评结果质量保障的重要手段。

高帆博士和裁判员、裁判长、出题专家等通力合作,结合理论讲授、集体讨论和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进行评分培训,成效良好,最终顺利完成本次理论知识竞赛的评分工作,并结合技能竞赛特点和赛项实际需求完善了职业能力测评培训的实操做法。裁判员代表在技术点评中总结到,“此次竞赛在裁判长、专家组的有力组织领导下,采取与世赛接轨的竞赛模式及评分方式,科学、高效的完成了本赛项竞赛工作”。COMET测评方案可以在教学诊断、项目评估和技能竞赛等不同场景中应用,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为运用COMET测评理念及方案完善技能竞赛工具提供了丰富的经验,有助于职业能力测评方法的推广和技能竞赛技术的发展。

上一条:高校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联盟第五届年会在珠海举行, 浙江科技学院德语国...

下一条:学术座谈:德国职业教育发展中的“人情”要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