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中心学术活动

浙江工商大学蒋承勇教授做题为“科学发展与文明演进中的文学——19世纪欧洲文学的跨学科阐释”的学术报告

时间:2023年11月29日 09:10 发布人: 浏览次数:[]

20231124日下午,浙江科技学院中德学院、德语国家研究中心邀请浙江工商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和“功勋教师”蒋承勇教授做题为“科学发展与文明演进中的文学——19世纪欧洲文学的跨学科阐释”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浙江科技学院中德学院院长韩晓亚主持,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徐理勤、科研处处长马伟锋以及相关二级学院师生、研究人员等30余人现场聆听了本场学术报告。

蒋承勇教授在报告中指出,19世纪是科学的世纪,同时也是文明演进的重大转折时期。21世纪很多新生社会事物的人文之根在19世纪,因而有必要“重返19世纪”,以2021世纪的视角去追溯科学发展与文明演进中的人文思想源头。这不仅是一个跨学科、跨文化和跨区域的综合研究,同时对于厘清西方文明发展不断向前演进背后的因素,以及探究科学革命和人的思想革命之间的关系尤为重要。在实践意义层面,面对当今世界不同文明之间的冲突,回溯文学即“人学”在科学发展和文明演进中的作用和意义,也可以推动不同文明互鉴,通过互鉴而互动,最后达到“和合共生”之人类文明新形态。

在报告提问环节,蒋承勇教授还就文学跨学科和跨文化具体理论和实践方法、《外国文学史》课程线上线下教学以及德国浪漫主义文学和英法浪漫主义文学比较研究等问题和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


上一条:“深化‘一带一路’国际传播、促全球共同发展”国际会议顺利举行

下一条:德语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徐理勤应邀参加“2023中德(太仓)教育与产业合作交流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