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中心学术活动

“深化‘一带一路’国际传播、促全球共同发展”国际会议顺利举行

时间:2023年12月06日 09:22 发布人: 浏览次数:[]

 

转载自浙江科技学院中德学院官网

 

121日,“深化‘一带一路’国际传播、促全球共同发展”国际会议在浙江科技学院顺利召开。来自境内外7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我校中德学院及德语国家研究中心的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同步会议的方式,围绕“深化‘一带一路’国际传播、促全球共同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的学术探讨。


浙江科技学院副校长李其朋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我校近四十年的对德合作历史所取得的成就,并指出,今年是“一带一路”伟大倡议提出的十周年,作为一所具有鲜明的国际化特色的大学,积极贯彻“一带一路”精神、努力不懈推进国际传播、不断提升中华文明影响力是我校在促进中外交流、特别是在中德合作方面的核心理念。

在主旨报告环节,浙江大学李媛教授做了“理解中国,讲好中国——德语演讲探新路,语言思想共进步”的报告,以《德语演讲教程》及德语演讲慕课为例,分享了如何在外语教学中引导学生理解中国,用外语讲述中国故事,在促进学生语言思想共进步的同时,实现主动服务中国国际传播的目标。来自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的Greife教授以我校中德学院2+3项目为例,分享了我校中德学院与德国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合作办学的经验,肯定了中外合作办学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面临的挑战,包括学生的语言水平、主动学习的能力、学术合作与分享的习惯以及学术研究的能力。

在分论坛中,与会代表从不同角度诠释了“深化‘一带一路’国际传播、促全球共同发展”这一主题,针对“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中德教育合作与高质量人才培养”等议题开展了交流对话,分享了研究成果和经验体会,展示了语言翻译、文化传播、文学研究以及合作办学在深化国际传播、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来自浙江大学的练斐博士、华中科技大学的张小燕博士、 Babes-Bolyai UniversityDiana-Elena Veres博士、浙江外国语学院的胡敏博士、郑州大学的李婉婉博士、Ambra Thana博士、Queen Modestus博士、浙江科技学院的陈巧博士、方奕博士、周晓敏博士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分别在各分论坛上做精彩报告。

本次会议以“共情·共通·共享”为主旨,汇聚中外学者的智慧,“讲好中国故事”,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为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供新的思路。

本次会议由浙江科技学院主办,中德学院承办,德语国家研究中心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研讨会在“一带一路”伟大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举行,对深化扩展中国和包括德国在内的沿线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第二届中德青年云论坛顺利举行

下一条:浙江工商大学蒋承勇教授做题为“科学发展与文明演进中的文学——19世纪欧洲文学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