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中心学术活动

浙江省第四届一带一路智库论坛顺利举行, 浙江科技学院德语国家研究中心受邀参会并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3年12月16日 09:57 发布人: 浏览次数:[]

 

20231212日,浙江省第四届“一带一路”智库论坛在浙江师范大学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浙江省区域国别与国际传播研究智库联盟主办,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承办。塞拉利昂共和国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前部长戴维·弗朗西斯,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东,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建珍,浙江省区域国别与国际传播研究智库联盟首席专家、浙江师范大学非洲区域国别学学部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鸿武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浙江师范大学非洲区域国别学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驻智利、东盟前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原院长徐步主持开幕式。联盟各成员单位专家代表及青年师生等近百人参加会议。


中国驻智利、东盟前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原院长徐步主持开幕式

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建珍致辞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东致辞

塞拉利昂共和国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前部长戴维·弗朗西斯致辞

浙江省区域国别与国际传播研究智库联盟首席专家、浙江师范大学非洲区域国别学学部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鸿武致辞

来自中国、南非、波兰、马其顿等十国的17位智库学者从历史与未来、案例分享与经验传播、机遇与挑战等多个维度展开,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发展阶段和发展诉求,就如何有效分享浙江发展经验助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一带一路”区域标准化与软实力建设,大国责任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为浙江高质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建设下一个“黄金十年”出谋划策。

浙江科技学院德语国家研究中心受邀参与本次论坛,并在论坛上做题为《稳外资背景下浙江省中德工业园区:现状、问题与发展思考》的学术报告。

报告分为中德贸易投资现状、浙江省中德产业合作现状、浙江中德工业园区存在问题以及促进浙江中德工业园区发展思路等四个部分。报告指出,自2021年始,德国对华投资大幅攀升,占到欧盟对华投资比例的50%以上。2022年,中国是德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及第四大出口国。报告介绍了浙江中德产业合作现状以及浙江嘉兴、湖州、台州中德产业园的主要产业、入驻企业及总体产值情况,并基于调研数据对合作企业性质、行业分布、企业规模、营业额变化情况、面临的商业挑战以及对我省改善营商环境的方向预期进行了分析。报告指出,浙江省中德产业园存在技术人才吸引力有待提升;差异化发展不足,竞争优势不明显;外资招商工作难度大、链式招商需要进一步加强;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供应链存在海外转移风险等五个问题。进而提出应加强招商顶层设计,开展多元化、多渠道招商,精准招商;持续加大政策扶持,优化营商环境;借鉴德国双元制经验,创新技术人才供给模式等发展思路。

 

下一条:第二届中德青年云论坛顺利举行

关闭